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吃對海鮮就能保護生態平衡!

  海洋魚類是人類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之一,特別是開發中國家靠海的居民。海洋漁業也是許多國家的重要產業,全 球仰賴漁業為生的人口多達2-3億人。五十年前,人們認為浩瀚的海洋恢復力強,不可能被人類改變,漁業資源亦不會枯竭。但半世紀後,大家都已同意由於過 漁、棲地破壞、污染、外來種入侵等人為因素的破壞,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的推波助瀾及加乘作用,已使得漁業資源持續匱乏。在各項破壞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人為因 子中,又以『過度捕撈』最為嚴重。因過漁所引起的連鎖反應也使得海洋生物多樣性到2050年之後將會悉數滅絕。換言之,如果我們再不積極採取行動,四十年 後,人類將無海鮮可以享用。 最近坊間所出版的三本得獎的好書:

1. ”Bottomfeeder- How to eat ethically in a world of vanishing seafood”
《海鮮的美味輓歌》或《底食者-如何更明智地享用消失中的海鮮》

2. ”The End of the Line-How overfishing is changing the world and what we eat”
《魚線的盡頭-過漁正如何改變全球及我們的食物》

3. ”Four Fish-The future of the last wild food”
《四種魚的悲歌-人類最後的野生食物》


台灣海鮮指南初步建議清單
建議吃
5
牡蠣
文蛤
鎖管(透抽)
台灣鯛
吳郭魚
4
九孔
虱目魚
秋刀魚
鯉魚
青魚
4
草魚
鰱魚
鯽魚
鯖魚
圓鰺
4
黑鯛
紅尾鰺
白帶魚
飛魚
真鰺
4
養殖烏魚
鳳螺
刺鯧
刺河豚

想清楚
3
沙蝦
紅蟳
鬼頭刀
養殖石班
七星鱸
3
海鱺
土魠
日本鰻
鏽斑蟳
紅星梭子蟹
2
斑節蝦
草蝦
鱈魚
蝦蛄
肉魚
2
赤鯮
白鯧
午仔
鮭魚
曼波魚
2
旗魚




避免吃
1
隆頭魚
野生石班
石鱸
七星斑
花鱸
1
青鱸
鱸魚
野生烏魚


0
鯨鯊
魚翅
曲紋唇魚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選購海產時,可參考下列原則:
  1. 養殖魚 > 海洋捕撈魚
  2. 常見種(量多) > 稀有種 
  3. 銀白色 > 有色彩
  4. 洄游種 > 定棲種 
  5. 沙泥棲性 > 岩礁棲性
  6. 死魚 > 活魚
  7. () > 真魚
  8. 不買遠道而來的海鮮(耗能
  9. 不買長壽的掠食魚(含汞量高
  10. 不買以下雜魚為餌料養殖的蝦、鮭、鮪,可選擇以植物性蛋白為餌料的吳郭魚、鯉魚等
  11.  應買食物鏈底層的海鮮--底食原則; 因為食物網頂端的高級掠食者(消費者) 之大型魚,種多但量少,易因過漁而滅絕,目前狀況即如此;反之食物網底層的次級消費者之小型魚,種類雖少但數量很多,並且資源回復力較强;故應鼓勵大家多 吃價廉量豐,位於食物網下層之漁獲物,此乃底食原則。更何況目前海洋中的大型魚類己有八成已屬過漁狀態,亟需保育及復育。
  12.  不買流網、炸魚、底拖網、刺網及延繩釣的漁獲。
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